相對的叫法?

每次過年的家庭聚會對我來說都是腦力激盪,因為都記不太起來親戚的叫法。老實說,搬來台灣這麼多年了,還是有點搞不清楚,不過這應該也只能怪自己懶惰啦,真的用心的話也記得起來。

不過這倒是令我發覺一件還想不太清楚的事情,就是「相對輩分的叫法」。我也不知道怎麼說,總之有血緣關係都有標準的叫法,但沒有的時候就變得十分有趣了,或許讀者們可以幫我解答一下。

我今年28歲,再過幾個月就29歲了,就乾脆用29歲去算,有點半虛歲又不虛歲的,取個中間點。

1) 我平常都會去安親班當志工教英文,在那裡我的名字是「Steven哥哥」孩子大約是小學三年級到六年級,就抓中間點,11歲

29歲 - 11歲 = 相差18 = 「哥哥」(maybe應該叫叔叔了,只是我會不習慣?)

2) 我有位英文家教的學生今年高二了,一般來這個年紀叫我名字不太會加哥哥,但因為他是我學生,所以也聽起來順順的

29歲 - 17歲 = 相差12 = 「哥哥」(if 有師生關係)

3) 朋友的小孩才剛學會講話不久,也只有一種叫法了吧

29歲 - 3歲 = 相差26 = 「叔叔」 (就認了吧)

-----

接下來就是我搞不懂的地方囉

4) 我媽媽的朋友的女兒小我大約6歲,以前都是叫我「Steven哥哥」,但那是青少年時期,我大概也才16歲左右的時候吧

16歲 - 6歲 = 相差10 = 「哥哥」(probably很正常)

但現在過了十年多了,如今還是相差6歲 (廢話!),但最近我突然覺得她(23)叫我哥哥(29)會怪怪的。我的直覺是因為她漸漸變成大人了,我也不太能把她當小孩看,畢竟已經大學要畢業了,更何況我生活經歷也真的沒有多她多少

這就好玩了;16歲的人感覺會比10歲的人成熟很多,但29歲的人跟23歲比起來就未必了,所以我其實也不太希望她叫我哥哥

6) 可是好像又不全然這樣;我安親班有些學生現在已經上國中了,目前叫哥哥還感覺是正常的

29歲 - 14歲 = 相差15歲 = 「哥哥」

但就這個例子來說,我覺得好像永遠都會把他們當晚輩看,因為小學時期是我學生

----結論----

我其實沒有結論,純粹腦袋突然想到這件事情覺得好玩就打打字丟上部落格。也許跟性別有關係;好像是男生的話就永遠有種兄弟的感覺,長輩晚輩互相照顧的感覺,所以一直有「Steven哥哥」的fu也不希奇

是女生我就搞不懂了,目前只有:

If 過去/現在的學生 [ Then ]
    [ always 哥 ]
[ ElseIf 年紀有差別但不曾有師生關係 [ Then ]
    [ 大學畢業後不再叫哥 ] ]
End If


**個人觀察*
「哥哥」 跟 「哥」 感覺又很不一樣;身旁的學長只要大我差不多10隨以上都是哥

**特別古怪好玩的個案**
身旁有位調皮可愛的小女孩,今年大概也10歲了,叫Steven的時候喜歡加「叔叔」,但叫韋彤的時候卻變成「哥哥」,她說換別的叫法感覺就不對勁,我也搞不懂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