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軍事預算為何那麼龐大

當兵從入伍到現在滿四個月了,更深刻體會到培養精實的軍隊是相當燒錢的事情!許多弟兄們會問我說美國的軍隊是不是超有錢,裝備都超先進什麼的。人家是真的不斷的在戰場上做測試再修正,東西的水準的確差很多,但台灣能將老一代的裝備發揮到極致其實已經滿不簡單了。
話說,美國軍方其實有它的難處在,平常要解釋實在有點說來話長,就趁今天有空整理整理吧!
很多可能會納悶;世界最有錢的國家怎麼會有辦法每年在軍事上花6100億美元 (GDP 3.3%) 卻到處喊缺錢,公共建設逐漸瓦解,說沒錢搞全民健保呢?是不是應該砍軍事,把錢花在人民身上呢?以上這種想法還滿常見的,我其實概念上是認同的,但這種東西也不是說砍就砍,那是一種民粹的、情緒式的做事方式。如果真的想要落實這件事情,那就要很明確地指明要砍什麼東西,以及用什麼去代替。
當然,任何龐大的組織會有行政上和官僚上的浪費,但這個扣除掉的話就開始遇到難題了。
首先,美國國防部的預算大約有25%是薪資。如果把福利也算進去(比如說榮民/軍方醫院),那就將近到48%了。想要把這個數字降低,就只能刪減人力了。事實上,美國軍方的確已經在做這件事情了;尤其是陸軍和空軍。
但省下來的金費被兩件大事抵銷掉了 1) 裝備的維護成本高,而且隨著飛機/武器老化就需要去舊換新,而 2) 美國正在進行軍事戰略轉型。
看得懂英文的話可以喵一下國防部預算申請項目清單:
http://comptroller.defense.gov/…/…/fy2016/FY2016_Weapons.pdf
最昂貴的都是取代現有飛機/船艦的計畫,報告是兩年前的,但大致上沒有什麼大變化。我挑前面六個簡單說明。(以下皆為美金)
1) F-35:$110億 – 要取代超過3000架F-16、F/A-18A-D (E/F型持續和F-35同步使用)、AV-8、A-10。這些飛機有多老舊呢?A-10在1984年就停產了,所以它現在的駕駛員大概當時都還沒出生呢。若接下來30年持續用這四種舊型飛機,將會花上4兆去維護保養。
2) SSN-774(維吉尼亞級核動力攻擊潛艦):$57億 – 這要淘汰668型(洛杉磯級核動力攻擊潛艦)。668於1970年代開始服役。
3) 亞里‧勃克級驅逐艦:$35億 – 這要淘汰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於1994年停產。大多數船艦服役不超過30年,但這些巡洋艦除役時將服役了40年以上。
4) P-8A神式海上巡邏機:$34億(波因737-800ERX去改的)- 這是要取代於1959年(1980年初停產)開始服役的P-3C獵戶座海上巡邏機。(是的,就是去年取代S-3,剛在台灣開始服役的P-3C,哈哈)
5) KC-46A天馬號空中加油機:$30億 – 取代將近400架KC-135加油機。KC-135是用波音707去改的,於1965年停產,而且大概要飛到70年才會全部除役。
6) CVN-78 「福特號」航空母艦:$28億 – 美國最新的航空母艦要開始試運行(不過這款自1970年就開始生產了)。這也是取代於2012年除役的「企業號」(服役51年)。「福特號」也是預計服役50年,而接下來的兩艘「福特號」航空母艦(「甘迺迪」號和新的「企業號」)則是會取代「尼米茲號」和「艾森豪威爾號」。
這該從哪裡砍呢?幾乎每個都扮演軍事任務裡重要的腳色,而且都是要取代30+年以前的裝備。
眼睛比較利的朋友們可能有發現上面幾個計畫大多數都跟海軍相關:為什麼?這個就回到重點了;軍隊要達成哪些任務?簡單來講,軍隊的組成和大小應由「國家防衛戰略書」去決定。這個戰略書每幾年由總統擬定(大部分都在新上任的時候),舉出外交和相關軍事目的。歐巴馬2015年的改版在此;
https://www.whitehouse.gov/…/2015_national_security_strateg…
這影響有多大呢?冷戰時期的戰洛書重點是「同時打贏兩場大型戰役」,意旨在歐洲能打贏蘇聯,同時又能在東亞打敗中國/北韓。
隨著冷戰結束,克林頓總統將戰略書的方向改成「打贏-守住-打贏」(win-hold-win),意旨同時在一處打贏大型戰爭,再另外一處先守住,隨著第一場戰爭結束後再打贏第二場。這基本上是美軍在二次世界大戰的策略;先把主力放在歐洲戰場,結束後再全力打日本。
所以美軍在冷戰時期至克林頓政府執政這段期間在人事上從300+萬人刪減到225萬人。航空母艦從冷戰時期的15艘刪減成11艘。1990年的軍事預算占GDP的5.5%,現今約3.5%以下。
2009歐巴馬總統修版的戰略書重點為「亞太軸心」,主要是針對中國。美國海軍從原本6成軍力放在大西洋,轉到6成軍力放在太平洋,而且開始更加重視高科技武器。(相對於面對伊拉克這種非正規戰所需要的低科技武器)而2015年的修正版重新將俄國列為歐洲的威脅,想必這時最不可能砍預算。
講了這麼多,那*為什麼*要有這一類的裝備呢?美國目前和北約聯盟國家、日本、南韓、菲律賓、和澳洲簽訂共同防禦條約。這樣的關係對雙方都有好處,但成本的確不低。值得注意的是假如哪天美國跟中國打仗了,共同防禦條約還是生效的,因此依照戰略書的目標來說,在跟中國打仗的同時還要保留足夠的軍隊在歐洲阻擋俄國。
別小看地理!和美國簽共同防禦條約的國家幾乎都在世界兩地,彼此距離相當遙遠,所以美國到處都有軍事基地,運輸機也非常多。(美國有將近300架運輸機;英國法加在一起才7架。美國有約500架空中加油站,英國法國少於20。)現代戰役真的是贏在後勤裝備!
因此可看清楚的一件事情就是除非你很明確地去修改戰略書的目標,不然砍預算真的很難。就我比較自私的角度來說,現代美國的戰略方向對台灣是相對有利的,若真的對海軍大砍的話,台灣就真的會被中國併吞了。
決策沒有想像中容易;當任何政客或候選人告訴你有簡單且毫無壞處的解決方法時,就該特別豎起耳朵認真聽,畢竟魔鬼都在細節。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