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樣的重要性

晚上沒有站哨的時候時常會幫弟兄們上英文對話課,難得有機會跟來自各種不同類型的人聊天,每次都覺得相當有趣。
有一次聊天聊到最喜歡的「戰爭片」。就寫實「兵」的體驗來說,我最喜歡「鍋蓋頭」(Jarhead)和HBO的影集「殺戮世代」(Generation Kill)。他們描述的軍旅生活有無聊,有短暫的刺激緊張,有上級的派系鬥爭,有雜七雜八的芝麻小事:這些真的都很貼切,看了都會心一笑。
不過我覺得「赤色風暴」(Crimson Tide)是這陣子最喜歡的,而且對我個人的影響最大。小時候在教會長大時常用到的一句話是:「耶穌會怎麼做?」基本意思就是在各種不同的情境有榜樣的話能讓很多抉擇或習慣變得越來越順遂。當然,這個榜樣和你的處境越接近,效果就越好,所以當兵的這一年無疑就是和軍隊相關的榜樣。
選擇好的「英雄」去模仿其實挺有用的,因為你會思考當下遇到的情況換成是他會如何抉擇,而往往這都會促使自己用更建設性的方式處理(榜樣總不會選大爛人吧!)。片子裡的兩位主角:Ramsey艦長和Hunter副艦長的個性和領導風格截然不同,但我兩者都欣賞。軍隊需要人性化,但無疑也需要傳統的黑臉。總是要有人緊逼著大家(例:廚房剛發生火災後Ramsey艦長決定趁大家都還很混亂的時候執行發射飛彈訓練),因為這樣才能訓練抗壓性,驗證實質上的能力,若每次的演習都是預演套好的,那意義有限。扮演這個腳色實在是有功無賞,有人願意做的話部隊才會進步!
不過整體來說,Hunter副艦長的哲學和心性使我比較感到共鳴。裡面有段對話談論二戰時用核武轟炸日本(他們的潛艇是負責發射核武的),而Ramsey指出Hunter說話都很小心,不願輕易表明清楚的立場或想法。他說自己的工作就是執行命令,而Hunter的腳色就是當「學者」互相平衡。
當然,一般來說「兵」這個階段的學習重點是「服從」,不是「思考」。就我這半年來的觀察,當兵時要學會服從,升士官才懂得領導,當士官時要學會領導,升軍官才懂得規劃。雖這麼說,從Hunter(軍官)身上還是有不少東西值得參考,例如什麼時候應該照著SOP跑,什麼時候應該加入點人性化的部分。這一年的工作不用當領導者,但我有很多機會看看其他人站上去的時候做得如何,分析及內化該學的以及不該學的,以後回社會當主管的話都很有幫助。
其實感覺有點跑題了,總之我是想推薦大家在生活各個領域可以找找榜樣,而你選擇的榜樣透露了自己當下的個性跟習慣。

---

這篇為Choose your role models wisely的中文版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