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囉

一年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也許自願選擇去當兵是在找尋什麼吧,而雖然我還沒整理出完整簡潔的答案,但確實獲得了不少新體會、角度、看法、和經驗!
1) 這一年教了我要更珍惜原本生活掌控的主動權
許多人說義務役退伍是「回歸人間」,我想這句話還挺貼切的。所謂陰間跟人間最核心的差別就是一個為被動空間,一個為主動空間。「兵」的腳色基本上就是認真執行就對了,指導/管理主要都是士官負責,規劃/整理則是軍官,只服役一年的我們是不會接觸這塊的,所以稱被動空間。
但話雖這麼說,我覺得30歲才去當兵反倒有個優勢,就是我已經習慣經營自己的人生了。我不會特別把自己定義為「兵」而已,而是"Steven"(不過這一年以來大家幾乎都是用「美國隊長」或「韋彤」,聽久了也逐漸習慣了)。許多「兵」能逃避責任逃避差事就逃,尤其薪水領志願役不到1/4的義務役更容易這麼想。但是"Steven"在入伍前時常當志工陪同孩子成長,教他們做事應有的態度。如果我把自己變成閃躲高手,那憑什麼叫孩子要主動、積極、不怕苦不怕累?說我的孩子們是最強的動力真的不誇大。所以對我來說,「兵」只是職稱,但不是自我設限,不過再怎麼說外在的限制還是比原本的生活多,所以除了珍惜自由還是珍惜自由。
2) 這一年教了我要更感恩自己所享有的機會。
我們很容易把自己享受的好當作理所當然,遇到的困境當作上天針對性的惡搞。當(義務役)好玩的地方是真的會認識社會各階層的人,很多都是我原本生活根本不會有交集的。2224梯幾乎是末代義務役了,最年輕的也24歲了,最老的則35歲。到這個年級才當兵大致上不是已經拿到博士學位,就是大學或研究所延畢多年,大多是因為家境比較貧困,白天都要工作晚上讀書準備論文,相當辛苦。我大學雖然也有打工,但這完全無法相比,我從來不用擔心基本生活需求的問題,就是好好讀書就好。我看到很多台灣人真的是每天都在奮鬥,拼了命才能得到我以為是理所當然的物資跟資源,我想除了更感恩父母之外就是鼓勵自己一定要更努力,不要浪費了這輩子拿到的好牌。
3) 這一年教了我人生是可以選擇的
其實我本來就如此相信,不過說來好玩: 一般人都說「當兵就是浪費時間數饅頭」,但同時我最敬佩的幾位長輩(包含我父母)都鼓勵我去做這件事情,覺得一定會有收穫。就說是對自己下的一個堵住吧!我相信自己能讓照理來說「無意義」的事情有意義,這也可以說是動力之一吧!
新訓時,有許多單位來招募,大多數都說自己「錢多事少離家近」(好啦,義務役既沒錢也不太可能離家多近),唯有最當初考慮的儀隊跟特戰講明了就是會辛苦,不是每個人都能順利通過,只收志願的不抽籤。我的想法其實蠻簡單的: 希望去全自願的單位,總覺得裡面的人會相對比較積極主動認真,如果一整年都在一個很「涼」的單位,出來之後可能就廢掉了,當初好心讓我留職停薪一年的公司也反悔了!
已經寫太長了,所以就總結還好選擇了特戰,過了不太一樣的軍旅生涯。跳了五次傘,參加了一次搜救,跑完了一場42K全馬。(也打了不少草 ^_^)
想感謝的人太多了,有認真教我們新兵的203旅4營3連,2224梯的夥伴們,傘1梯的弟兄們,特戰通資連的朋友們。願意讓我留職停薪的公司,一路支持我所有決定的家人,讓我在屏東受傘訓的時候住他家好幾個週末的TC,嚴格的傘訓場教官們...
接下來又要開啟新的旅程了,大家後會有期!
一年的時間換來了11/24第一次在台灣投票的機會,一兵陳韋彤正式從國軍Online下線!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