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離婚機率50%?!

俗話說,有「謊言,該死的謊言,統計數字」。

我想滿多人有聽說過「美國的離婚率高達5成!」近十年來實際的離婚率其實下降了不少,其中一個原因跟台灣相似,就是... 比較少人在結婚了。但今天就先以「美國離婚率高」為假設前提,不然我寫不下去了!離婚率高,統計上會受川普總統這種人的影響,一個人就離婚過兩次了。但對我而言,真正有趣的是從當中觀察到的社會學現象。(接下來的觀察以美國社會為主)

就我所了解,軍人的離婚率比一般大眾高很多。造成原因可能包含特殊的壓力,例如長期遠派,我想對任何的婚姻都是大挑戰。但一個主要原因是軍人的結婚率也比一般大眾高很多!美國的軍人很年輕就結婚,也很常結婚!說實在的,年輕人的眼光普遍都不怎麼客觀,機率上來說入伍後迅速跟高中的女朋友結婚往往都是以離婚收尾。

所以真正的問題是:為何軍人特別容易結婚呢?

詢問過美軍的朋友後,得知已婚軍人可以外宿,而未婚軍人必須住在兵舍。當過兵的一定都非常清楚,住在兵舍... 超爛的!如果很幸運有裝冷氣機... 冷氣機都是壞的!沒事就有督導,營區長官有耳聞有毒品,就命令所有人的東西翻過一遍,住在機場旁邊的話還可以天天享受直升機跟戰鬥機的噪音!兩個人同單位同階級,一位結婚了一位單身,生活品質有天壤之別。

另外,美國軍人結婚後會獲得補貼租房子,而且很重要的事情是美國並沒有保證全民健保,所以跟軍人結婚的話就能享有健保,這個動機不能小看!如果叫我刻意設計一個「鼓勵軍人步入糟糕的婚姻」制度,應該會跟這個差不多。

而真正有趣的問題是:軍隊和社會想要「改善」這個現象嗎?其實在我看來,軍隊還滿喜歡這個制度的,因為年輕的軍人很常生孩子(過了幾年後離婚了自作自受),統計上也可觀察自己爸媽從軍的孩子,長大後從軍的機率特別高。社會大眾普遍也沒有興趣從軍,因此有一群人的「家族事業」是從軍,大眾也開心。有足夠的年輕人能丟進絞肉機,就不需要徵兵了!

總之,如果以後看到「美國的離婚率高達5成」這個數字,你們就知道軍人當中有雄偉的統計
貢獻,哈哈。

---

想練習英文嗎?來讀讀看這篇的英文版吧!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