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 Are The One" - 初次參戰BABYMETAL日本場心得

 

我會認識BABYMETAL其實是透過YouTube的「Reaction Video」反應影片,當時BABYMETAL很神奇的出現在BABYMETAL Reacts to YouTubers React to BABYMETAL,然後我看完了覺得可愛可愛的,但不就是典型的日本古怪團體、炒熱一陣子後應該也差不多了,就沒再多想了。

幸虧過了幾個月後,狐神引導YouTube演算法再把同一部影片推給我看,這時我就有點好奇了,決定聽聽看完整的曲子。「Doki Doki ☆ Morning / 心跳☆早晨」就很可愛搞笑,但當我看下一部「Megitsune / 女狐」的時候瞬間坐了起來,因為我發覺這個團體比原先想像得更有料。接著是「KARATE / 空手道」,然後到了「Road of Resistance」的時候,看到上萬人一起同部吶喊,我就完全著迷了,對自己發誓總有一天我要到現場體驗一次這種場面。

經歷了四年還有一波全球疫情,我到了橫濱,準備參戰第一次的日本BABYMETAL主場秀,慶祝新上任MOMOMETAL的生日。我很幸運,去年有機會在台灣的小場初體驗他們的現場演出,然後藍光也看了無數多次了,但現場的感覺真的完全將影片比下去了。

和初體驗相似,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們都會想像參戰的感覺,但沒體驗過就是沒體驗過。有些事情無法完完善的用文字敘述,不過我盡量試看看...

平常我們是怪胎,但在這裡我們是被接納的

身為LGBT朋友不少的直男,我去過幾場同志遊行,朋友們說這種活動最吸引人的地方是能有短暫歇息的機會,至少有一天能夠能堂堂正正地做自己。不是說每個同志都要鬧得很性感之類的,但即便是看著別人如此解放,也會替他們開心。

當然,BABYMETAL粉絲所遇到的不諒解和LGBT完全無法相比,不過當我們來自世界的教友一起來到橫濱體育館,我好像有那麼一點體會到了那種自在感。

說實在的,「喜歡BABYMETAL」跟「教友」之間有很大的落差。在正常人的眼裡,教友們都是怪胎。現在三位都20幾歲了可能接受度比以前好一些,比較少遇到「戀童癖」之類的指控,不過即使有家人朋友接受且支持你對BABYMETAL的興趣,他們終究是不理解的。正常人頂多覺得成員們可愛、音樂滿酷的、特效很華麗,但他們還是搞不懂為什麼有人會為了看這個團體的演唱會特地飛去日本參戰、一大早跑去排隊買周邊、還自己掏腰包製作粉絲周邊送人。

不過來到了日本的LEGEND場,就會明白了。在這裡,沒穿BABYMETAL黑色T-shirt的才是怪胎!平常只能跟網友一起high,但來到現場,就是一個大家庭,跟人家很興奮的聊BABYMETAL不會像平常跟朋友分享的時候他們客氣的笑一笑點點頭,等你講完了再換話題。日本主場真的是一個很難得感覺跟機會!


有空可以看看上面的影片,可以體會一下現場的氛圍!當然,並不是每個人都是「教友」,多數來看演唱會的其實也就是去買件T-shirt乖乖的在座位上歡呼,這也沒什麼不好的!但重點是,在這裡我們至少有*機會*完全綻放!

繪師聚會

我自己時常喜歡畫BABYMETAL相關作品、也追蹤許多日本的繪師,因此超期待在現場見到本人,畢竟多數人沒辦法跨海參戰,要道日本才有機會見到面。我準備了100張自己的作品做禮物交換,不過發現這個數量完全不夠!

我們在一個角落建立了一個「繪師廣場」,彼此交換作品、經過的粉絲也都可以自由領取。我確實和很多追蹤多年的繪師見面,親自表示讚嘆,而我也發現他們也有不少人也在追蹤我的作品,超開心的!

(粉絲自製的Legend MM周邊)

大合照

在開場前我們都會拍大合照,然而這根本不是來拍照的,是應援團吧?我到了現場才發現日本教友有標準的拍照口號,例如Moa的源自櫻花時期的名言,主持人喊「最も愛を」我們就回應「大切に!」雖然是第一次參加,但一聽就知道要怎麼參與了!就如我不斷重申的,雖然這裡的人幾乎都是初次見面,但就是有種莫名的親切感和共鳴。

Cosplay

(IYO-METAL自製的超帥METAL KINGDOM叉子和風獅爺面具!)

在日本專場看到的cosplay真的很厲害,畢竟去海外參戰的教友也很難將華麗的服裝塞進行李到處跑。

必須承認,我本來就拿可愛女孩沒轍,不過客觀來說,這幾天認識的BABYMETAL翻唱翻跳團體都有種令人討喜的「偶像魅力」。具體來講,怎麼樣才感覺有魅力也很難明確定義,但純粹就是「正妹穿上服裝」vs「專業的業餘」就是有差。要散發出偶像魅力和氣質,背後肯定累積了不少訓練,在另外一個平行時空哩,他們就是我們如今敬佩的團體,我誠心祝他們好運。

(DIZZYMETAL三位成員)

演唱會本身

聊起超難得的歌單,罕見的粉紅色燈光效果,MOMOBANGER等就沒完沒了,所以我就最後做兩個總結。

1) 光是為了體驗大場面就值得來日本場一次。當然,影片當中的效果很酷,但到了現場時那種臨場感是影片完全沒辦法重現的,會發自內心的敬佩背後的工作團隊,創造了非凡的氛圍。

(攝影師: Takeshi Yao)

2) 飯拍真的會誤導人。當然,我們的記憶時常會錯亂,記得的可能是「感覺 」而不是「真實」。不過我還是要說,千萬不要看了飯拍就對一場表演下評論,因為你無法判斷聽到看到的到底受到了多大的收音、Lag影響。我事後有看了幾部Legend MM的飯拍回味回味,觀察到幾個地方的聲音和現場聽到的真的不太一樣。現場聽到的普遍都比拍到得好!

當然,現場演出一定會出錯,這也是其中的魅力。Moa在「Gimme Choco」的時候逗了一下Su,這段在藍光應該會被剪掉,但在現場的我們都看得很開心。我印象中Barone在「Kagerou」的鼓獨奏似乎有時節奏怪怪的,後續藍光的時候可能也回修飾一下吧?

總而言之,影片完全比不上現場,如果有機會的話,去日本體驗一次BABYMETAL主場,我敢保證一定值得!

10/10, would do again.

Comments